招生动态
联系我们

招生电话:0746-6382188
录取专用传真:0746-6382792
QQ咨询:800180746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16      浏览次数:181

  ◆汉语言文学(师范)本科 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具备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分设语文教育(师范类)、创意写作(非师范类)、文化与文献(非师范类)三个方向。其中语文教育方向(即师范类),主要培养语文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创意写作方向,主要培养文艺写作、应用写作、新媒体创意写作人才。文化与文献方向,主要培养文化与文献整理、文化传播人才。三个方向的毕业生都可进一步攻读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研究生。且三个方向因基础课程相同,专业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核心素养相同,可以兼修融通,在就业方面均可相互渗透,广泛适应。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等。

除专业核心课程外,语文教育方向另开设有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论以及教师职业技能系列课程;创意写作方向另开设有新媒体写作、广告创意与文案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实用公文写作、文学写作以及创意写作职业技能系列课程;文化与文献方向另开设有文献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目录学、校勘学、训诂学、经典研读以及文化与文献职业技能系列课程。各方向实施低年级通修专业核心课程,高年级分流主修专业方向课程的培养模式。可以跨方向、跨专业兼修复合。

秘书学(本科 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秘书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中文表达能力、审美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秘书学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秘书学专业分设政企文秘、文化创意两个方向,其中政企文秘方向主要培养政府与企业的秘书实务与管理人员;文化创意方向主要培养文化产业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员以及文化传播人员。两个方向的毕业生都可进一步攻读管理、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研究生。两个方向因基础课程相同,专业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核心素养相同,可以兼修融通,就业也可相互渗透,广泛适应。

主要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中国秘书史、管理学原理 、传播学、社会学概论 、广告学原理 、公共关系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形象设计与公关礼仪 、中西文化概论、摄影与摄像 、办公自动化等。
    除专业核心课程外,政企文秘方向还开设有文书学、秘书参谋职能概论 、档案管理学、行政管理学 、企业管理学 、秘书英语 、电子政务与商务、实用公文写作、速录技能等方向课程以及秘书职业技能系列课程;文化创意方向还开设有创意思维训练 、文化产业概论、文化政策与法规、广告策划与创意、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创意经典案例 、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管理、文化品牌学等专业方向课程以及文化创意职业技能系列课程。

◆法学(本科 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专业基础较为扎实、综合素质和谐发展的,能够从事地方国家机关、社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法律服务机构和社区、乡镇等单位法律服务工作、中小学法律教育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私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除专业核心课程外,民商法学方向还开设婚姻家庭法及实务、侵权责任法及实务、公司法律制度及实务、保险法及实务、房地产法及实务、模拟法庭等课程;刑事法学方向刑事办案实务、证据法学及实务、外国刑事法律选讲、刑事侦查学及实务、犯罪学、模拟法庭等课程。

    戏剧影视文学(本科 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人文艺术素养和戏剧影视作品鉴赏能力,在戏剧、影视产业各创作和生产环节具有文化见识、文化自觉、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相应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的学生首要学习中文类基本知识,奠定文学基础,熟悉中国的文艺政策,系统掌握戏剧、戏曲影视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创作技能,有较强的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有较强的剧本创作能力及较强的文艺编导能力。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在于,依托湖南和永州的深厚文化底蕴,围绕地方戏剧影视文化资源,多方位多层次对地方文化进行弘扬与传播,实施“教师传授、自我拓展、实践转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在扎实的专业基础上,强化人文通识和专业修读方向的教育,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基本技能、艺术创作意识和动手能力的训练

主要课程:戏曲概论、编剧概论、戏剧学概论、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电影发展史、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影视作品解读、中外经典剧作导读、基础写作、话剧影视剧本写作、戏曲文学剧本写作等。

    ◆少数民族预科班 (一年制)

预科班是国家为培养少数民族地区人才而开设的大学预备班,招生对象为湖南省普通高中的少数民族毕业生,采取在本科二批最低录取分数线下80分内按志愿择优录取。预科班学制一年,主要开设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为进入大学本科学习打基础,同时开设计算机、体育等课程以提高大学生的素质。预科学习结束,经学校考试(考核)合格,转为正式本科生,在校和毕业后的待遇与同层次的本科生相同。专业安排原则是:按照录取有关政策,学生自主申报,根据专业考试考核(或参照预科学习成绩)择优录取,但热门专业的录取指标不得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10%。

返回2016年专业学费及各学院联系方式页面

联系我们

校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咨询电话:0746-6382188
录取专用传真:0746-6382792


官方咨询qq群


招生办微信公众号


招生办微博

湖南科技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0099 湘教QS3-200505-000130   站长统计 | 总访问量: